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心承办的全国地理数据挖掘、建模与科技写作专题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发布日期2018-01-12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2018年1月5日-7日,全国地理数据挖掘、建模与科技写作专题研讨会在西安胜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学术期刊中心主办,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与我校西北城镇化与国土环境空间模拟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全国67家科研院所和高校、近180名代表参加。西北国土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曹小曙教授、李涛副教授、邱孟龙老师和周建老师及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学术期刊中心副主任、《地理研究》专职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朱晓华主持了开幕式,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学术期刊中心常务副主任、《地理学报》专职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何书金、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副院长王晓峰与我校西北城镇化与国土环境空间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曹小曙分别为会议致辞。   

此次会议以专题会议形式,特邀7位行业内的知名教授就地理学数据挖掘、建模及科技论文写作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重点探讨了有关地理数据挖掘、建模的理论方法以及在应用过程中所存在的瓶颈问题;旨在提升地理数据挖掘与建模的水平和能力,提高地理科学的科技创新能力。

 甄峰教授作了以“网络数据的种类及其采集与使用中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为主题的报告,指出大数据与城市的关系、网络地理大数据的采集与使用,并结合具体案例详细讲述了网络地理大数据数据分析的流程。

 

蒋卫国教授作了以“空间分析建模理论与实践应用”为题的报告,结合硕士与博士论文选题详细阐述了空间分析研究对象与思路、空间分析量测时空尺度、时空分析叠置模式以及空间思维建模方式与步骤、空间数据挖掘方法等内容。

曹云刚副教授作了题为“地理数据挖掘与建模—EXCEL常用工具及其应用”的报告,指出地理数据的信息挖掘和建模分析对与地理学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此过程中,EXCEL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满足一些基本的数据处理与分析需求。对于功能需求较高的地理建模与时空统计分析,则需要借助更为专业的工具软件来完成任务。

王朝辉教授作了题为“结构方程模型在旅游地理研究中的应用及其案例剖析”的报告,介绍了结构方程模型在旅游地理中的应用及案例,用定量的方法阐述了旅游科学的研究前沿。

7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蔡晓梅基于自身对数据挖掘的思考,探索社会文化地理的研究方法,作了题为“社会文化地理方法及实证:基于数据挖掘的思考”的报告。蔡教授通过对社会文化地理的定义、记录社会文化地理数据的方法、社会文化地理的实证研究以及社会文化地理研究方法的反思四个方面进行讲述,向我们展示了基于数据挖掘的社会文化地理研究方法。

戴尔阜研究员作了题为“生态学中的常用模型及其在中国区域应用的若干问题”的报告。戴尔阜研究员在报告中阐述了基于主体建模的基本原理,强调了生态模型的重要性并展示了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的常用模型如INVEST模型,并就森林生态系统服务权衡与效益量化这一应用实例指出生态模型在中国区域应用过程中应注意的若干问题。

汤茂林教授就“什么样的地理论文更易于发表:定性方法还是定量方法”为题,分享了地理论文发表的技巧。报告中指出无论是采用的质性方法还是定量方法,选题重要、有创新、表达好的论文才可能在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而研究创新的四个重要途径是论题、研究方法、新材料和新观点。

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地理学报》(中英文版)、《地理研究》、《地理科学》、《经济地理》和《人文地理》等期刊负责人与与会代表进行互动,讨论热烈、交流充分,现场气氛活跃。该活动建立了作者、审稿专家与编辑沟通的平台与桥梁。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的重要步骤,同时也是形成开放、合作、共赢的科技创新合力的一次积极实践,对促进地理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一篇:2018年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与监测工作交流会 下一篇:曹小曙教授当选为中国土地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