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戴尔阜教授应邀来中心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7-17     作者: 姚玲玲     浏览数    分享到

2019年7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戴尔阜教授来我中心做关于《土地利用与生态过程》的学术报告,曹小曙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我校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戴尔阜教授的报告主要包括土地系统、生态权衡、土地系统与生态权衡三个方面,首先介绍了地理学中人地关系系统下的土地系统结构,从复杂系统理论与土地系统结合的角度重点讲解了多主体(ABM)模型的基本原理、特点,并以具体案例解释了多主体(ABM)模型的构建过程。其次阐释了生态系统服务的研究背景,生态系统服务之间独立、协同和权衡的相互作用关系,以及权衡量化生态服务系统的方法和重要性。然后以典型山地土地利用变化为例,探究土地利用与生态服务权衡之间的机制。

学术报告后,大家对多主体(ABM)模型的建构方法及原理等问题与戴尔阜教授进行了讨论,戴尔阜教授一一解答,并为大家的研究提出自己的建议。最后,曹小曙教授做了精彩的总结,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报告圆满结束。


 

上一篇:西北国土资源研究中心成功举办“黄土高原”系列专题讲座 下一篇:中心两项成果获2019年陕西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